学术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日期:2017年12月30日 11:27浏览数:

11月28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潇湘学者讲座教授欧阳淞莅临我院,作了题为“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政治学科负责人刘起军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领导,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全体教研人员,博、硕士生五十余人聆听讲座。

20171129160358_0014.jpg

欧阳淞教授认为,只有讲清楚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才能更深入的了解党史。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梗概;二是中国共产党的若干历史紧要关头;三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贡献;四是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若干思考。欧阳淞教授从两个角度概括了党的历史,一个是纵向的角度,即党的主题和主线;一个是横向的角度,即党的主流和本质;着重分析了抗日战争结束后摆在国人面前的历史选择,阐释了共产党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特别指出共产党的历史贡献离不开人民,也离不开杰出人物的突出作用。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思考,欧阳淞教授深入地分析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屡次战胜风险,力挽狂澜?他认为主要是党做到了“四符合”和“六注重”。即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符合中国实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注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还有一个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新提出来的政治建设。 欧阳淞教授与师生开展互动,精辟分析了目前学术界党史党建研究的现状,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最后,刘起军副书记作了总结,并对欧阳淞教授表示感谢。

上一条:何旭娟研究员畅谈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与自我成长

下一条:香港教育大学博士生导师和经纬先生应邀到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