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况简介

所况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所况简介 > 正文
               

所况简介

 

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7月,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了我国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机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主要依托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建立。

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严格按照国家级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标准进行建设,办所宗旨和研究职责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努力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决策。

研究所积极整合学校科研力量,放眼全省全国,汇聚有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学术骨干与知名专家,形成了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现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18名(博士生导师10名,硕士生导师7名),校外兼职研究人员30名(硕士生导师22名)。其中校内专职研究人员全部获得博士学位,教授10名(国家二级教授4名,博士生导师7名),副教授4名,讲师5名;校外兼职研究人员为国内著名科研机构研究人员、教育部门管理人员、教育部门管理专家、湖南省“四大名校”及国家重点中学政治课教学名师。

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重点着力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领域重大问题为导向,聚焦学术前沿问题,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已形成了五个特色研究方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外德育、思政课课程建设、思政史研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以上研究方向,研究所已取得了诸多社会反响大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项目40余项,教育部项目20余项、省级课题100余项及社会各界委托课题100余项;“阳光在线”研究团队已获批湖南省青年研究团队;在人民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出版了学术专著及各类教材七十余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社会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近7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红旗文摘》全文转载。研究所先后承接省内、省外各级别培训项目近百余项,能为国内高校管理部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社会各行业提供优良的研修、培训平台。(数据更新时间:2022年11月5日)


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主要负责人:

长:李超民(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副所长:袁道香(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联系地址: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敬请关注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阳光在线网络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