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升教育论坛: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人:日期:2023年11月20日 18:18浏览数:

11月18日上午,同升教育论坛: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代表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开展了专题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熊志刚,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陈志国,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明德书院执行院长曾祥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金滢坤教授,人民出版社公共事业编辑部副主任汪逸等领导出席。研讨会由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超民教授主持。


 

王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长沙同升湖学校四家单位联合举办。论坛的举行恰逢其时,正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这是一场旨在探索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的论坛,有着一定的学术价值与意义。家校社协同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明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共同目标,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共同愿景,抓住协同机制建构这个关键环节,才能推进形成“政府统筹协调、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格局。


undefined

 

熊志刚在大会上致辞并作了《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体系》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家庭教育主要还是停留在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实践层面,呼吁学界针对家庭教育加强学术研究和成果产出。中国家庭教育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对当代家庭教育研究可以从优秀的家风、家训入手,关注新时代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化,要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保障,运用社会生态系统的观点,研究家庭教育的理论基础、内在逻辑和现实路径,构建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体系。

 

 

陈志国以《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 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新生态》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及其学报在协同育人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实践智慧,提炼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协同育人的经验与模式,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本。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教授以《当前家庭教育的几个基本问题》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早期教育为个体生命奠基、爱与安全感的培育乃是个体成人的根本基础所在、家庭本身的重要性远大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必须高度重视健康教育与审美教育。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李桂梅教授以《家庭教育性质的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她认为:家庭教育的性质主要体现为私人性与公共性的统一、家庭教育主体性与客体性的统一、家庭教育个体性与整体性的统一。

 


宁夏师范学院学报责任编辑、历史学教授李世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西北少数民族家庭文化的传承与嬗变》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西北少数民族家庭文化与家庭教育当代嬗变的根源,一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是基础,如一带一路、吊庄移民、生态建设等;二是幼儿和初等教育的普及,尤其是教育的制度化影响尤为深远;三是各民族之间的深层次交往交流交融,如广泛开展乡域、县域层面的跨地域文娱活动、教育宣传活动等等。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明德书院执行院长曾祥明教授以《共同富裕视域下乡村家风家训文化发展的价值、困境与路径优化》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家风家训文化发展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点,其不仅反映了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社会共同价值的缩影,对乡村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农民进步起着巨大的作用。


 

长沙同升湖学校执行校长向赞勋以《积极主动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主旨报告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认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是教育有效实施、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途径。同升湖学校在家校社三者中积极主动,引领融合,从理念协同、机制协同、空间协同、情感协同、目标协同、内容协同、资源协同、行动协同等八个方面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玲以《乌卡时代家校社如何协同育人?》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她认为:在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模糊的的乌卡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消弭,权威被解构。权威的解构和信任的消弭意味着社会秩序和规则内在地追求一种重塑。这需要学校从读懂孩子,在关注孩子终身发展的前提下,完成阶段性的办学使命;读懂教师,在关注学校常规教育教学管理的前提下,完成教师教育思想和专业化发展的引领;读懂家长,在尊重家庭个性化特征前提下,达成学校文化价值追求的共同遵循;读懂社会,在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守正创新,做时代的创造者。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云凡作了题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法理意蕴研究》。他认为:家庭促进法在立法技术上主要特征为:体现了兼顾硬法和软法的协同治理,引导社会多方参与的多方治理与强化政府综合责任的系统治理。通过以良法、善治等方式,推动家庭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开启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家庭教育的新时代。相关主体要以全面贯彻实施家庭促进法为契机,形成系统性整合力量,共同将家庭教育相关理念、责任、方法、措施落到实处,形成强大的制度合力。


 

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金滢坤教授作了题为《“敦煌蒙书<武王家教>中的家教观念与现实关照》的主旨报告。他对《武王家教》的编撰特点进行梳理,探讨了其与唐代蒙书编撰及童蒙教育的关系,解析了《武王家教》中“贵贱贫富”、“人命长短”、“益己”之教、“明哲”之教的文化内涵以及现代教育价值。


 

湖南师范大学《时代法学》编辑部编辑肖珊珊作了题为《我国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教育体系的构建》的主旨报告。她认为:针对我国学校性教育缺弱、家庭教育缺位、网络性知识负面影响大等问题,需要立足我国实际,通过制定统一的学校性教育标准、推动家校社司合作、加强网络性侵预防、推进法治教育与性教育相结合等举措搭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教育体系之框架。


 

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黄泰珂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社会重视家庭道德教育的原因探析》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家庭是中国传统社会教育的主要场域,而道德教育又是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古人意识到道德是人之为人的本质要素,有德之人可以远祸得福,可以使家业兴旺。传统社会重视家庭道德教育,为家庭及其成员行稳致远提供了一种价值牵引和保障机制,这对我们当前的家庭道德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郴州市一中南校区(郴州市十五中)校长肖华根作了题为 《家校社协同提升中学生政治素养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学校应要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家长也应该积极参与家校协同教育,与学校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始终关注孩子的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李超民表示:家庭教育作为现代交叉学科的重要研究主题,需要由多学科的学者们协同研究,这是家庭教育研究的最大特点之一。本次学术研讨会,学者们从教育哲学、教育管理、教育法规等多维度探索家庭教育,所提出具有对策与建议均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家庭教育是“大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国家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华女子学院申报的家庭教育专业成功获批,成为全国首家批准设置该专业的普通本科院校。家庭教育将会成为我国教育最为重要的增长点之一,需要学界深入研究家庭教育现代化的性质与功能、过程规律及其有关问题。


 

 

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长沙同升湖学校开展现场教学。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人民出版社、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伦理学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报》、《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宁夏师范学院学报》、《时代法学》、《武陵学刊》、《湘南学院学报》等期刊社的大力支持。

上一条:李超民教授应邀为湖南省市、县青年骨干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培训班讲座

下一条:名师引领促成长,示范辐射开新程|湖南省“双名计划”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肖华根赴湖南师范大学为新疆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