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师引领促成长,示范辐射开新程|湖南省“双名计划”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肖华根赴湖南师范大学为新疆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年11月14日 09:06浏览数:



2023年11月11日至12日,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助力骨干教师专业能力快速提升,“国培计划(2021)”新疆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和“区培计划(2021)”新疆高中政治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湖南师范大学顺利开班。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郴州市一中南校区(市十五中)校长肖华根应邀赴湖南师范大学,为研修班分别作了题为《家校社联动提升中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策略与实践》和《大思政视阈下高中德育工作策略与实践》两场专题讲座,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家校社同联动 共育时代新人

undefined

 

11月11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郴州市一中南校区(市十五中)校长肖华根为“国培计划(2021)”新疆初中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骨干教师作题为《家校社联动提升中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策略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肖华根校长首先从“家校社联动”问题的提出和研究背景入手,阐述理论基础,厘清核心概念,强调“家校社联动”对提升中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性,阐明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不是学校一家之事,只有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者联动共育,才能提升中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随后,立足家校社联动提升中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面临的现实困境,结合郴州市一中集团学校在家校社联动的大思政课活动设计、校社合作活动、家校合作活动等方面积累的已有经验,提出具体的实践策略和路径。

肖华根校长寄语各位骨干教师,勉励大家要注重结合地方和学校特色,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秉持“家校社”共育理念,明晰共育角色,构建联动机制,汇聚联动力量,从而在家校社三方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提升当代中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位骨干教师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大家纷纷表示,肖华根校长提出的“家校社联动”育人问题非常有价值,让他们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与策略方法,更新了教育理念,开拓了育人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研究兴趣。他们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家校社共育”研究,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推进“家校社联动”育人的长足发展。

 

绘“大思政”蓝图 谱德育新篇章


11月12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郴州市一中南校区(市十五中)校长肖华根为“区培计划(2021)”新疆高中政治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作了题为《大思政视阈下高中德育工作策略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肖华根校长从“大思政”的内涵及特征、“大思政”与高中德育工作的内在联系、“大思政”视阈下高中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策略及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析理深入,举例详实,讲解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有理论的深度凝练,又有现实的精彩呈现,让学员们耳目一新,收获良多。肖华根校长立足郴州市一中教育集团的现实案例,针对大思政视阈下高中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操作性极强的策略和路径——立足学生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内容丰富健康,形式异彩纷呈的校园德育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高尚人格,培养道德品质,发展综合能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四有”时代新人。

肖校长的讲座坚持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风趣幽默的语言背后蕴含着新时代学生德育工作的大智慧,为学员们提供了一场德育思想的饕餮盛宴。整场讲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学员们深入思考、深刻领会,积极交流探讨,受益匪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份交流一份收获,一次引领一次进步。湖南省肖华根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将持续秉持“专家引领,示范辐射”的理念,奋力前行,助力教师成长,助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同升教育论坛: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下一条:名师引航新开局 奋楫笃行同发展:湖南省“双名计划”肖华根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