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在线 > 名师工作室 > 正文

李超民:《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发布人:admin日期:2018年11月29日 10:43浏览数: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03次,“群众”一词出现43次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维和价值理念。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水平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深刻表明了实现中国梦与践行群众路线紧密关系。要将党的强国富民政策与奋力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以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成效为共圆“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群众路线是“传家宝”

  群众路线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认识论的基本原理,集中反映了无产阶级政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论。“群众路线”作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致胜法宝。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命题。“中国梦”实现了个人价值和民族国家利益的完美融合,勾勒出了中华民族可亲可近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而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依靠“传家宝”——群众路线。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夯实牢固的思想基础。群众路线是一种思想工作方法,更是一种价值理念和政治立场。“中国梦”不仅需要理论建构,需要思想基础。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认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认识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造福于民、服务于民”的行动准则和执政宗旨,就能使人民群众坚定对党的信任,也能进一步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劲的持续动力。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艰难的历史过程,需要有持续强劲的力量作为坚实后盾。这种强大的力量来源于“中国梦”的构筑者——人民群众。“中国梦”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是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的梦。这个梦既不虚幻缥缈,也并非遥不可及,而是可以实现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只有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才能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才能真正凝聚实现中国梦不可战胜的磅礴正能量。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定的政治保障。党的群众路线鲜明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实现伟大“中国梦”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健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执政形象,才能切实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谋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定可靠的政治保障。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科学的方法途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实现伟大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倘若不能科学有效地解决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势必延缓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创造性。让群众路线根植党员干部心中,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虚心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最大限度地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科学化水平,才能充分体现新形势下实现“中国梦”的方法创新。   

       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质朴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深深地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时代诠释。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需要全体党员牢记党的执政宗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倡导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必须牢记执政宗旨。坚持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全体党员唯一的职责和永恒的主题。在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后,共产党人获得了为人民服务的优越条件,涌现了一大批先进的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塑造了党的光辉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为党增添了光彩。广大党员政治思想积极,始终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但仍有极少数党员脱离了人民群众,难以抵挡“糖衣炮弹”的攻击。究其根源,就是这部分党员忘记了党的执政宗旨,忘记了自己的权利来源于人民群众只有通过经常性的宗旨教育让全体党员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积极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始终坚持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激活民力、汇聚民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

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梦想点燃激情,照亮现实,而实现梦想关键在于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本质体现,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总的来说,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急功近利等现象。这些行为违背了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指出:“空谈误国,实于兴邦。”党员干部要做实现“中国梦”的模范践行者,就必须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开展社会研究调查;干实事、求实效、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将践行群众路线真正落实到解决党自身建设的突出问题上来,落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来。只有全党上下形成求真务实之风,才能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凝聚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信念力量拼搏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兴廉洁之风。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基本的道德要求,是人民公仆必备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事实证明,广大干部能否保持清正廉洁绝非小事,而是关乎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这一人心向背的大事。当前,极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追求享乐等违法违纪行为,严重败坏党的声誉,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的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基本原则,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大力倡导“以俭生廉、以贤养廉、以实固廉”,以建设廉洁型、服务型政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实现“中国梦”创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必须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践行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深入学习落实群众路线的全过程。我们应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坚持用改革、发展、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汇聚动力,破解社会难题;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拓宽群众教育工作的方法途径,依靠“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为活动载体,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逐步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改革创新的智慧和力量。

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无论是在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和平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群众路线都始终发挥着根本性的重大支撑作用。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社会各阶层、各团体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来,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气势磅礴的正能量。

上一条:李超民,邓露:《自媒体时代如何维护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

下一条:我研究所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生在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比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