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应邀为思政教育本科专业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日期:2023年12月22日 20:28浏览数:

(通讯员:滕周、秦莉媛)12月20日上午,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学报执行副主编朱小宝应邀为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作主题为“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讲座。该讲座是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校内、校外联动课程的重要内容,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李超民教授主持。



讲座中,朱小宝从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提高新时代统战工作水平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更加重要”的重要论断,有助于我们科学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通过丰富的史料、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他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即“十二个必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使同学们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最后,他以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主线,从坚持党的领导、守好大团结的圆心;奋进伟大梦想、锚定大团结的目标;高扬两面旗帜、坚定大团结的信念;照顾同盟者利益、夯实大团结的根基;防范化解风险、巩固大团结的格局;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大团结的能力等六个方面出发阐明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践路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课后,同学们结合课程内容,纷纷抒发感想、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讲也是做人的工作。此次讲座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视野广阔,是一堂理论透彻的思政“金课”,让同学们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坚定了绘好团结同心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智慧的信心与决心。”

李超民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他表示“讲座理论前瞻性强,内容丰富、案例详实、逻辑清晰且实践性强,将理论讲透了、内容讲实了、案例讲活了。”

此次讲座是李超民教授所授的本科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堂教学改革和方法创新的重要举措。该课程改革始终立足课程教学第一课堂,拓展延伸第二课堂,打通了“校内+校外”联动通道,每学期都会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人士为学生讲透知识点、讲好身边事、讲活大道理,着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思政课堂,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推动高校课程改革走深走实。








下一条:同升教育论坛: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