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同升教育论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育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日期:2023年02月13日 18:53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由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首届“同升教育论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育人学术研讨会”于2月9日在我校景德楼举行。

 


我校副校长王辉以及来自湖南省教科院、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市教科院、长沙市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同升湖实验学校、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小学以及附属幼儿园的70余名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出席了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分为两阶段,分别由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望成、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李超民教授主持。

 

83575


王辉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专家学者、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对首届“同升教育论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育人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办学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教育部支持建设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名单。由我校牵头申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建的“共同体建设”项目成功获批。此次学术研讨会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育人,符合我校与中学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协同建设的实际需要,对于切实提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能,发挥各中小学、社会组织的育人合力提供一些新思路与方法。


C218A

 

李超民总结了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教育研究院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教育研究院在教学、科研、培训等方面开展了许多质量高、社会反响好的活动。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开局之年。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教育研究院将着力进一步充分挖掘自身优势与资源,加强与同升湖实验学校对接,进一步加强思政课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推进初高中思政课教师培训合作,努力形成强有力的联动机制、构建品牌活动、打造示范性“金课”与优质课程资源,促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阐释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环境、发展规划、生涯教育课程体系以及智慧教育发展趋势。自2020年以来,同升湖实验学校与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在创建实习基地、生源基地、基础教育学术研究、国培以及各类培训项目方面开展了大量的深度合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期待未来在湖师大的支持下,集中优质教育、学术资源,使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教育研究院成为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与生涯规划教育的高水平“名片”。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继红教授认为,课程思政是一项综合性育人实践活动,需要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做大量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统一推进。同时,需要构建一套思政和课程思政“金课”评价标准,为我省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湖南师大版”方案。


7CDC0

 

湖南省教科院中小学德育研究室主任倪元利指出,当前有些老师对课程思政建设仍然存在认识和实践上的误区。例如简单以“XX专业+思政”强行“贴标签”,导致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是“两张皮”,致使思政课与课程思政育人功能弱化,因而需要进一步理解和研究课程思政与一体化育人的基本内涵。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教授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必须围绕“八个统一”建设标准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践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高度重视当前思政课建设存在的问题,比如简单重复太多、有效递进太少;纵向衔接不够;横向融通不足等问题。


D3A0F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国海教授表示湖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极与省内知名中学密切联系,协同开展了教学见习、模拟实习、毕业论文撰写等专业培养环节,助力了湖南师范大学思政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社会反响好。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子林教授认为一体化育人就是要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协同。一体化是统一,而不是同一,强调不同阶段的衔接和统一,而不是简单的重复。思政课一体化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学目标一体化、教学内容一体化、教学方式一体化,要重点推进构建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师资队伍的培训、开展一体化教学。

 

11B84


同升湖实验学校副校长薛建荣从该校“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的教育理念出发,重点阐述了该校如何延展课程思政的宽度、加大课程思政的强度、保持课程思政的热度,认为要加强学校制度设计,在管理工作中瞄准和挖掘思政的元素,强化价值导向,渗透精神引领,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对策。



同升湖实验学校思政课教师李波认为要推动跨学科融合和合作,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尤其是结合当前的时政热点,创设大量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体验和感悟,在探究中思考和理解,在结论中获得与升华。在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大背景下,推动跨学科联合教育,积极寻找学科间的共同主题、探寻思想价值与知识体系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探索学生知识、人格、精神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黄治清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虽然主题内容相同,但其教学方式却差别明显。课程知识作为一个载体,思想和思维就是两翼。现在很多老师更多的是把知识作为载体。其实高中老师不仅要讲知识载体,要有思想,更要有思维,通过政治课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7A843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晓玲做了题为《聚焦新课标,做好幼小初的有效衔接》的专题分享。她客观描述了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整体的育人体系,对师大附小探索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幼小初有效衔接举措进行了结构性分析。她认为,要真正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发展,应切实解决思政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课程评价导向和信息技术赋能过程性评价等方面的问题。

雅礼中学思政课教师田锋认为中学教学是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关键环节,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必须要实现初高中思政课的有效衔接。要通过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等多种渠道,打造小初高思政教师交流互动平台,推动思政课教师教学教研有效衔接。如初高中教师开展“同题异构”教研活动:选定主题—共同研讨—分别设计—听课打磨—评价反馈。

长郡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周华军认为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对高中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通过设计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通过设计活动引领学生通过观察、辨析、反思和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真实的社会生活,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

 

108C0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徐惠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出发,指出幼儿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认为:学前阶段是建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第一步,是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并建立归属感的第一个阶段。幼儿园开展思政教育,要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来选择合适的活动内容和实施形式。如开展传统节日和节气的主题教学活动,了解中华优秀文化;阅读中国优秀经典绘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融合区域活动,体验中华优秀文化;结合时事热点,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等。  

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文贤庆教授从思政课本质去理解如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重点阐释人格教育与立德树人的关系以及如何开展生动的思政课提升人格教育和美育效果,让学生真正体验美感与善育。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邓验认为,在落小落细落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过程中,要着重在学情分析上把握思政课培养目标的特点、把握学生的特点、明确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思政课要在内容设计和方法创新上应实现学生主体和教学主导相统一;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利用好信息化教学手段,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衔接。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欣从认知行为理论来分析从“知、情、意、信、行”要素动态变化机理以及课程思政的目标“全人”培育。要秉持“跨学科”的视角,打通学科间壁垒,建立知识循环体系,让学生在熟悉中形成感性认识、在课堂思辨性讨论中形成理性认识,再将思政课堂搬至社会场域,最终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建设。

 

265AF


同升湖实验学校思政课教师李维认为,在教学中要重视知行合一,注重教材分析,要开展丰富学科活动。思政课的“触角”不应局限于课内和书本,更要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社会、家乡、自身,将课堂延伸到学校、社会,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伍屏芝认为做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要注重总结实践经验。湖南师大拥有从幼儿园到大学比较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同升湖实验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学制,也具备一体化条件,特别是建立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湖教育学院,将有助于实现与大学的贯通与交流,可以将思政课与课程思政一体化作为重点工程来推进。


24510


同升湖学校生涯教育主管赵杰认为:中小学生涯教育在思政教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小学生涯教育是立足学生兴趣与爱好,帮助学生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最终实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重要手段。同升湖学校将生涯教育全面融入到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并在思政教育视域下开展生涯教育课程、强化体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同升湖实验学校英语课教师贺夏从英语课教学的经验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要根据英语课教材将英语知识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在适当时机融入思政教育;根据当前时事热点将思政教育与英语教学相结合;要将英语语言作为载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世界。

湖南城市学院思政课教师邱丽华从为人师表立身立教出发,分享了“什么是正确的育人方向”。她认为向上向善的心安就是幸福,并通过自身的教育实践案例阐释了“育生命自觉”的时代内涵。


AFBDA


研讨会尾声,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同升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毛新志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主题鲜明、研究领域广博、实践经验丰富,兼具理论高度与深度,为推动大中小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思想、观点、经验、做法。此次研讨会取得了良好的理论研讨效果,必将能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一体化育人,这对于我们循序渐进开好思政课,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序衔接、创新育人新样态和新格局都具有积极意义。他相信在各位同仁的关心和支持下,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教育研究院将会越来越好。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首届“同升教育论坛: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育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下一条:会议预告: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同升教育研究院学术研讨会

【关闭】